網站搜尋:

內容管理:張雅婷老師5/31~6/14線上非同步學習課表(六忠音樂課)-桃園市大溪區中興國民小學-優質教育國小

/ 發佈者:訪客 / 發佈時間:2021-05-27 / 內容狀態:啟用中
內容標籤

6/4音樂

主題:動物狂歡節

1.利用時間,線上自學補充影片喔!【動物狂歡節引導動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S71a_nEOvY

2.老師說:這首「動物園狂想曲」於1886年狂歡節(Mardi Gras 中的私人音樂會創作,當時聖桑先後到布拉格、奧地利到處演奏。與此同時,他的大提琴好友魯布克(Charles Lebouc)委託他為音樂會編寫新作。樂曲由十四個樂章組成,以多個動物的標題為樂章命名,有助孩子在欣賞音樂時,容易將樂器與不同的角色聯繫起來,啟發他們對音樂的興趣。它採用簡單的樂團編制,規模屬於室樂小組,由雙鋼琴為主導,配以長笛、單簧管、木琴、玻璃琴及各種弦樂樂器。可是現在玻璃琴比較罕有,通常選用鐵片琴為替代品。雖然這些「動物」在聖桑的筆下描寫得栩栩如生,但戲謔的樂句中含有不少諷刺成分,對象竟是當時部分著名的音樂家,或是一些社會現況。為了不讓他的朋友引起誤會,有損自己的名氣,除了《天鵝》樂章之外,作曲家嚴禁出版其他樂章,直至聖桑1921年去世,於1922225日才獲得首演。

3.利用時間,線上自學補充影片喔!【聽音樂說故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meM0Nc6OQo

※請家長幫忙拍下寶貝進行自我學習的照片再分享至雅婷老師信箱:bubu761116@gmail.com,或是六忠Messenger群組裡。

 

6/11音樂

主題:音樂家聖桑

1.老師說:今天要介紹的音樂家是聖桑,是上禮拜欣賞動物狂歡節的作曲家,大家都不陌生古典魔力客,今天老師要分享的影片網址如下,請大學線上自學觀看影片喔~

2.利用時間,線上自學補充影片喔!【古典魔力客-聖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rcz-HNeRHo

3.老師說:卡米爾.聖桑爺爺是一個博學多才的音樂家,除了作曲、演奏鋼琴以外,還對詩歌、文學及天文學亦甚有研究。1871年,聖桑與幾個志同道合的音樂家創立法國民族音樂協會。協會裏,音樂家們能發表自己的新作,談論各個藝術或社會議題,喚醒他們對法國音樂的關注,推動發展。聖桑亦在此環境下萌起創作《動物狂歡節》的想法。除此之外,拉莫(Jean-Philippe Rameau)是其中一位聖桑頗欣賞的巴洛克音樂家,當中他曾創作一些鋼琴作品,關於描述了鳥兒歌唱嘅作品,令聖桑在腦中浮起將這種做法套入新作的想法。

4.利用時間,線上自學補充影片喔!【動物狂歡節聽故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iaDON5A_Sc

※請家長幫忙拍下寶貝進行自我學習的照片再分享至雅婷老師信箱:bubu761116@gmail.com,或是六忠Messenger群組裡。


桃園市大溪區中興國小109學年度線上教學紀錄表(線上同步.自主六年級)
張雅婷補課課表(六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