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搜尋:

內容管理:6月10日六年級體育課程,因受疫情影響改採線上教學方式,請同學先行研讀足球訓練方法及參考相關訓練影片-桃園市大溪區中興國民小學-優質教育國小

發佈者:ches914 / 發佈時間:2021-06-02 / 內容狀態:啟用中
內容標籤

今日進度:足球訓練

停球:

停球是一個基本的開始,除了手部之外身體任何一個部位都可以停球,一般都以來球的高低遠近分為足部停球,腹部停球,胸部停球,無論用那一個部位停球,首先要將肌肉放鬆來減低球的反彈力量,並在碰球的一剎那,一定要用點退縮的忍力才能把球吸住,不致於把球彈出或撞出太遠,以便快速將球控制,繼續下一個動作。

足內側停球 :

1. 腳和球接觸的部位同足內側踢球。
2.
停球腳放鬆,膝關節自然彎屈,身體重心放在支撐腳上。
3.
與重心腳同側的肩部稍向前傾,兩臂自然張開,維持身體平衡。停球時,腳內側與地面成銳角,腳提高離地約十公分,將球夾在這銳角內。

 

傳球:

接球和傳球是足球項目中最重要的技術,隊員在接球後,80%以上的情況是把球傳給同伴,其次才是射門或運球。在學習和掌握傳球技術時,應把握三個要素:助跑、觸球和跟隨動作,每一種傳球技術都涉及到這三個要素。傳球的基本技術有以下幾項:腳內側推傳球、腳內側傳弧線球、腳外側傳弧線球、腳外側敲傳、腳背傳球、腳背大力高吊球、搓傳、腳背傳凌空球等。

足內側踢球 :

1. 左(右)腳踏於球體後側的20~30公分處,以右(左)足內側部位將球踢出。

2. 踢球時,腳提起距地面約十公分處,擺動幅度不要太大,雙膝微屈。

3. 踢滾地球時的踢球接觸點,約在球的中點上。

練習:

傳球與停球訓練:以不同的部位踢滾地球及以腳底停球

控球:

控前觀察環境----球員應以足球的來勢決定自己採用何種控球技術。
控球前,除留意皮球來勢之外,被對手在身後緊迫時,應跑前迎球;另外還需留意周邊對手企位,判斷和決定自己下一個策略中採用方法,其中當然亦要留意支援隊友的位置。

決定控球方向----

控球方向選擇正確,對往後的動作非常重要。

選擇控球方向,是控球技術中最重要的一環,理由很簡單,如果根據比賽環境,選擇正確的控球方向,相信可以減輕下一個技術動作所遇到的阻力。例如,將球控在對手面前,還是將球控往空位,效果的分別相信讀者自有分曉。前者迫使對手出迎,徒增自己盤越對手的難度;相反,後者則可淡定看準對手的意欲才再作打算亦未遲。

選用控球部位----

將球控往遠離對手的一邊,可令對手難於搶截自己的足球。

基本上來說,控球部位離不開,頭、胸、左右肩膀上身四個部位,和左右腳之腳內側、腳外側、正腳背和兩膝下身八個部位,但無論選用哪個部位,基本取決於來球是高波、半腰波還是地波,應注意避免出現高波用腳控,低波頭控不合邏輯的情況出現,還有一個部位就是利用腹部控球,讓來球接觸腹部後彈落地,馬上推波亦可將球控制自如。

 

盤球:

盤球時,額頭通常向著對手,這種做法,能令自己的視線範圍,既可留意足球亦可留意對手活動。其次,在推波的時候,跑動的幅度應緊貼足球的速度,嘗試在盤球時,用膝部作指南針,盤球時盯著足球跑動,足球在膝下推波,足球離膝則追波。

練習:

1.模仿踢球後者跟隨前者之路徑 ◎2組人相遇猜拳

2.猜拳接龍依信號輪流換帶領者輸者跟著贏者尾巴走

運球:

運球是於戰術配合和個人突破而發揮作用的。一般常用腳外側、腳弓和正腳背等部位運球。

 

腳外側運球──

腳觸球的部位和腳外側傳球相同。運球時上身稍向前傾,運球腳的腳尖和髖關節稍向內轉,膝微屈,腳腕放鬆。在向前邁步將落地前用腳外側推撥球的後下部份。

 

腳弓運球──

腳觸球的部位和腳弓傳球相同。運球時,支持腳向前跨出一步,落在球的側前方,膝稍屈,重心放在支持腳上,同時上身向運球方向前傾,運球腳提起後用腳弓推撥球的後中部份。

正腳背運球──

動作與腳外側運球基本相同,只是用正腳背運球。這種運球適用於直線快速突破。

射門:

腳內側撞射(掃把腳射門)

優點--射門準繩易掌握,起腳後較易改變方向。

弱點--射球力度偏弱,對手較易捉摸足球去向。

要點--輕鬆跑向足球,射球前平衡身體,膝向足球順勢提腿,當立足腳站在足球側的時候,輕扭身體膝轉向外,鎖緊腳眼撞擊足球中央將球射出。

秘訣--射球時腳尖保持向上,用球靴內側商標位撞擊足球,較易掌握足球去向。平時可練習用腳內側拍牆,練至僅得一下撞擊聲為佳,如有兩下聲響表示腳內側和足球的接觸面尚未掌握。

正腳背射門(衝力射球)

優點--力度大,球速快,射程遠。

弱點--對手較易捉摸射球去向,另外準確度較難掌握。

要點--起跑點,足球和目標應成一直線,膝向目標輕鬆助跑,立足腳站在足球側近,自然 向後提起小腿,眼望足球頂部,鎖緊腳眼揮動小腿抽向足球中央點,擊球後身體順勢追前完成整個射門動作。

秘訣--腳尖向下,球速快慢取決於小腿揮動速而非來大腿力量,射球前宜預先選定擊球部位,射球後收緊大腿前部肌肉可避免不慎弄傷半月板。

 

初學足球基本練習示範 Basic football practice record(內側、停球、空中腳背、空中內側)

 

https://youtu.be/dQFYW8MRDMI?t=42

足球基本動作訓練

https://youtu.be/lmGvecS8p-M?t=24

 

(原地)名稱:V字拉球同側腳

https://youtu.be/dmGupfIYfDw?t=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