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搜尋:

內容管理:6月1日三年級體育課程-桃園市大溪區中興國民小學-優質教育國小

發佈者:ches914 / 發佈時間:2022-05-27 / 內容狀態:啟用中

短跑訓練的方法

現如今短跑運動被許多運動人士所喜愛, 其中有很多都是業餘愛好者, 因此, 在進行短跑運動時, 又是會引起受傷的情況, 每一項運動都有他們專業訓練方法, 來提高效率和提高一些其他必要的專案, 那麼短跑訓練有什麼訓練方法呢, 接下來, 我將傳授大家一些訓練的方法。

根據訓練時間, 短跑訓練包括:短期訓練(一周到幾個月)、以年(學期)為單位的年度(學期)訓練, 以及專業隊的常年訓練。 短跑訓練中的內容一般包括以跑段分類的:起跑訓練、起跑後的加速跑訓練、途中跑訓練、衝刺訓練;以訓練性質進行分類的:速度訓練、力量訓練、靈敏度訓練、柔韌性訓練、耐力訓練等;以某一時段為訓練始末的:訓練初期、訓練中期、賽前訓練、競賽期等;另外還有一種是高級運動員的“比賽”心理訓練。

速度和專項能力練習

準備活動:慢跑1000米-1500米, 各種拉長活動、協調練習、跑的專門練習、沖跑或彈性跑。

速度練習:30米、60米、80米、100米、150米。 (100米跑段在中後期跑6-10個, 主要是提高專項能力。 400米專項跑150-200米6-10個)

快速力量、中力量練習練習

 

腰腹肌練習:懸垂舉腿或仰臥起坐60--80次

放鬆活動

小力量、一般耐力練習

 

準備活動:慢跑1500米-2000米, 各種拉長活動、協調練習、跑的專門練習、沖跑級彈性跑。

上肢力量+級跳(利用杠鈴或壺鈴/級跳為多級跳)

抗阻力練習(利用橡皮條)

一般耐力練習3000—5000米慢跑

速度耐力練習

 

準備活動:越野跑或球類活, 各種拉長活動、協調練習。

沙袋擺腿

100米、200米專項:200米、300米間歇跑或不同跑距的組合跑 4-8組組合跑方案:(300米200米150米)×2-3組 400米專項:600米、400米、300米間歇跑或不同跑距的組合跑 4-8組。

組合跑方案:(600米400米200米)×2-3組

 

上肢力量練習:臥推或抓舉等。

放鬆活動。

 

以上就是為大家介紹的幾種短跑訓練的方法啦, 在訓練的過程中不要操之過急, 一開始就給自己過大的運動量, 應該循循漸進, 大家可以一個月為一個週期的時間單位, 慢慢的增加負重量, 最重要的還是要堅持哦。

 

相關影片連結:

1.怎麼跑比較快:https://youtu.be/qWeE2tnveaU

2.基礎短跑訓練:https://youtu.be/P90XJQVZt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