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搜尋:

內容管理:6月8日六年級健體課程-桃園市大溪區中興國民小學-優質教育國小

發佈者:ches914 / 發佈時間:2022-06-05 / 內容狀態:啟用中

疫苗保健相關常識

Q1:兒童疫苗安全嗎?...

A1:目前核准使用於兒童與青少年之COVID-19疫苗僅有mRNA疫苗,包括莫德納與輝瑞兩種廠牌。根據臨床試驗顯示,核准用於兒童(5至11歲)和青少年(12至17歲)的疫苗是安全的,唯兒童在接種疫苗後可能會出現輕微的副作用,但這些副作用通常會在48小時內消退。

接種後最常見的不良事件為注射部位疼痛(80~90%)、頭痛(30~50%)和疲勞(30~60%)。嚴重副作用如心肌炎、心包膜炎則非常罕見,機率小於萬分之一。

Q2:兒童施打莫德納的劑量?需間隔多久?

A2:指揮中心表示,莫德納用量為施打兩劑,每劑0.25毫升(含50微克的mRNA,為成人劑量的一半)。兩劑施打間隔28天。

不過指揮中心也指出,衡量接種間隔拉長可能有助於疫苗免疫力提升,與降低罕見心肌炎/心包膜炎發生風險,建議6至17歲兒童及青少年兩劑接種間隔以12週為原則。

▲▼新冠肺炎疫苗,疫苗接種站,莫德納疫苗,施打疫苗,COVID-19疫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接種疫苗,副作用,不良反應,群體免疫,法定傳染病,醫護人員,防護衣,接種率,防疫,疫情,緩打潮,疫苗覆蓋率,追加劑,共存,清零,第三劑。(圖/記者李毓康攝)

▲兒童疫苗部分,目前國內僅提供莫德納。(圖/記者李毓康攝)

Q3:施打莫德納,常見不良反應有哪些?

A3:食藥署指出,在6至11歲兒童的臨床試驗中,受試者最常見的不良反應為注射部位疼痛、疲勞、頭痛、肌痛、畏寒、噁心/嘔吐、腋窩腫脹/壓痛、發燒、注射部位紅斑、注射部位腫脹和關節痛,與成年人試驗結果相近,未偵測到新的重大安全疑慮,未來食藥署將持續監控國內外接種COVID-19疫苗的安全警訊。

Q4:哪些人不適合接種?

A4:若正在發燒,或對疫苗成分過敏者,都不建議施打莫德納疫苗。此外,根據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指出,若有出血性疾病、正在服用抗凝血劑,急性風濕熱等病症兒童,應與醫師商討後再行決定是否打疫苗。

▲▼             。(圖/翻攝自Facebook/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莫德納疫苗接種注意事項。(圖/翻攝自Facebook/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Q5:接種後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嗎?

A5:根據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指出,兒童注射後可如常活動,必要時,家長可使用症狀緩解藥物如解熱、鎮痛藥物等,注射部位腫脹則可局部冰敷。

特別提醒,若兒童接種後出現下列徵象,應盡速就醫診治:

1. 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活力變差。

2. 常見疫苗副作用如頭痛、發冷等,幾天後仍未消失。

3. 嚴重過敏反應症狀,如呼吸困難、氣喘、面部或喉嚨腫脹、眩暈、心跳加速、虛脫、全身紅疹等。

4. 疑似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症狀,如胸痛、胸口壓迫感或不適、心悸、暈厥、呼吸急促、運動耐受不良,如走幾步路就會喘、沒有力氣爬樓梯等。

Q6:輝瑞會比莫德納好嗎?

A6:根據美國資料顯示,與16至25歲的族群相比,5至11歲兒童接種輝瑞的mRNA疫苗不良事件較輕微且較少觀察到。輝瑞疫苗最常見的不良事件為注射部位疼痛、疲勞、頭痛、肌肉疼痛、寒顫和發燒,注射部位發紅和腫脹在兒童比年輕人更常見。

台大公衛學院醫師許辰陽也曾指出,施打輝瑞疫苗後的不良反應,和莫德納相同,絕大部分都以注射部位不適為主,少數有發紅、腫脹、搔癢狀況;全身性不良反應則有發燒、疲勞、腹痛、肌肉痠痛等。但嚴重不良反應的比例皆極低,「大部分都不需要特別治療。」

 

Q7:COVID-19疫苗會導致孩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PIMS-TS/MIS-C)嗎?

A7:不會,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接種COVID-19疫苗會導致PIMS-TS/MIS-C。

確實有些關於COVID-19疫苗接種後幾週內,發生PIMS-TS/MIS-C的病例報告,但這些並不能證明兩者因果關係。並非所有疫苗接種後發生的不良事件都一定是由疫苗引起的。

 

▲▼美國賓州、美國疫情、5到11歲兒童接種新冠疫苗、兒童疫苗。(圖/路透)

▲目前尚無證據證實COVID-19疫苗會導致MIS-C。(圖/路透)

Q8:孩子正在服用其他藥物,是否可以接種疫苗?

A8:大多數情況下,正在接受藥物治療的兒童,應在接種疫苗前後繼續進行常規治療,不應在接種疫苗前後停止服藥。但在幾種情況下,可能會建議延遲接種疫苗:

若注射部位出血或瘀傷的風險很高,可能會建議服用抗凝血劑的人延遲接種疫苗;病況穩定者則可接種疫苗。

此外,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包括化療)者感染COVID-19後嚴重度較高,因此接種COVID-19疫苗是很重要的。患者於治療週期中可能有某時間點,會對疫苗產生更好的免疫反應。或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會暫停一劑免疫抑制劑,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對疫苗的免疫反應,故應與醫生討論接種疫苗的最佳時機。

 

Q9:孩子有潛在健康問題,可以接種COVID-19疫苗?

A9:指揮中心表示,除正在發燒、對mRNA疫苗成分過敏者外,仍建議患有潛在慢性疾病的兒童接種COVID-19疫苗,因他們的疾病狀況可能會增加患重病的風險。

接種前請諮詢診治此潛在慢性疾病的醫師,以便了解特定的健康狀況是否會增加嚴重COVID-19的風險。

 

Q10:兒童會因接種疫苗而感染COVID-19病毒嗎?

A10:兒童不會藉由接種疫苗而感染COVID-19。COVID-19是受到可以在人體內繁殖的活性冠狀病毒感染,目前全球供應的任何COVID-19疫苗都沒有含活性冠狀病毒。

過程中有部分人可能會出現發燒症狀,是接種疫苗後可預期的反應之一,並非代表是感染COVID-19的症狀。疫苗接種需要2週後才能產生免疫力,大多數COVID-19疫苗需要接種兩劑基礎劑才算完整接種,因此過程中也有可能因暴露而受到感染,並非接種疫苗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