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搜尋:

中興簡介:關於中興-桃園市大溪區中興國民小學-優質教育國小

/ 發佈者:b168168tw / 發佈時間:2020-12-08 / 內容狀態:啟用中

—百年中興 衷心相惜—

一、地景與交通:
本校前臨大漢溪,後倚半坪山,校門前的大鶯路連結人文薈萃的大溪古鎮與鶯歌老街,學校 位於中途樞紐,更是由介壽路轉進大漢溪自行車步道的必經之地,假日往來遊客眾多。
二、歷史與人文:
本地區開發甚早,在河運昌盛的年代還設有碼頭、收租公館;民眾信仰虔誠,廟宇眾多且有 悠久的歷史;尚存的老建築,是我們學習、懷古的最佳素材。
三、豐富的生態:
由大漢溪、中庄調整池、河岸濕地、河階台地、田園、埤塘、石門大圳等交織而成水與綠的自然景觀,是大地豐富的恩賜;孕育及生長其間的老樹、植物、蛙類、鳥類、昆蟲等豐富的生態資源,則是造物主的厚愛。居遊其間,每一分秒皆能感受自然環境與之美。
四、獨特的產業:
本校學區之中新、瑞興兩里,為全台最具規模的韭菜專業區,韭鄉風情四季各異,大溪韭菜花期在九月媲美雪景美不勝收,所以又有九月雪的美名,讓人彷彿置身童話故事場景,吸引眾多遊客來訪。

—創校簡史—

轉載自創校100週年校慶專輯

    中興國小的歷史悠久,根據校史記載,本地區(缺仔及中庄兩大村落,即今之瑞興、中新二里)早期並無學校,民國九年九月(日治大正九年)缺子歸屬桃園廳桃潤堡員樹林區,學生皆往八塊厝公學校(現今八德國小)就讀,中庄歸屬桃園廳海德堡鶯歌石區,學生遠涉前往三角湧公學校(現今三峽國小)就讀,後來尖山公學校(現今鶯歌國小)設校,學生才改往該校就讀。

    民國十年(大正十年)以後,行政區域大幅變動調整。缺子、中庄皆直轄大溪郡大溪街,因此地方熱心教育人士咸感學生長途跋涉之苦,加以行政管理困難,懇請當時街長(今稱鎮長)江建臣先生籌設學校。經江氏多方奔走,並蒙地方賢紳慷慨贈獻私地,乃奠基校模。

    民國十年五月十八日設立缺子分教場(屬員樹林公學校),後經日人大溪郡守岩本多助改為溪西分校(因本校位置於大漢溪西邊之故)並借用公館廟正式上課,此為本校教育之嚆始。歷經滄桑,緬懷追恩,撫今激發謹此誌以紀念。
    民國十七年四月一日,分校奉准獨立,名稱改為「溪西公學校」。
    民國三十四年,台灣光復,校名改為「中興國民學校」。
    民國五十七年,政府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名稱改為「中興國民小學」。
  
   「百年樹人,國之大計」,本校在歷任校長老師努力耕耘下,推動校務不遺餘力,家長及地方仕紳也戮力支持,點點滴滴的付出,持續累積學校建設、人才培育與提升社區文化素質方面的成果。

    民國一百一十年適逢創校一百週年,細數過往歲月,莘莘學子經由母校撫育、呵護,由懵懂而茁壯,進而成為社會菁英,國之棟樑。春風化雨,校譽冠群,中興國小有榮焉!

泛黃斑駁的黑白,難掩自信成長的神采;第一回卒業的照片,見證中興校史的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