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搜尋:

內容管理:6月1日四年級自然課程-桃園市大溪區中興國民小學-優質教育國小

發佈者:ches914 / 發佈時間:2022-05-27 / 內容狀態:啟用中

4--3 光的美麗世界

課程內容大綱

1.還有哪些地方,可以看到像彩虹一樣美麗的色光呢?

2.霓與虹:

有時在彩虹的附近會發現另一條顏色較淡的彩虹,我們稱之為「霓」。霓因為比虹多了一次反射,所以顏色的排列與虹相反。

3.萬花筒:

萬花筒是一種有趣的光學玩具,它是利用光的反射來形成影像。因為它稍微轉一下,就會出現另一種圖案,不斷的轉,圖案也不斷變化,所以叫「萬花筒」。 蘇格蘭物理學家大衛‧布魯斯特從小就非常喜歡光學實驗,當他利用好幾面鏡子研究光的性質時,發現經過多次反射呈現出來的影像很有趣,於是放了一些紙花在鏡子之間,結果他看到了一些對稱的圖案,而且 每變動一下紙花的位置,圖案就會變化 一次。 為了使圖案能不斷改變,他將三面鏡子圍成三角形,再放入一個圓筒 裡,然後將紙花放進去,隨著 圓筒轉動,影像也不斷 變化,這就是萬花筒 的由來。

4.動動腦:

你知道光還有哪些特性嗎?我們可以如何利用這些特性呢?

(1)光的折射。

(2) 「光的折射」應用:戴近 (遠)視眼鏡、老花眼鏡等來矯正視力,照相機、顯微鏡、放大鏡、望遠鏡等;「光的反射」應用:照鏡子、車子的後視鏡、反光背心等。


4下4-3課本-光的美麗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