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搜尋:

內容管理:6月1日六年級健體課程-桃園市大溪區中興國民小學-優質教育國小

發佈者:ches914 / 發佈時間:2022-05-27 / 內容狀態:啟用中

全民健康保險:一般簡稱為「全民健保」或「健保」,是中華民國一種強制性保險的福利政策,法源是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所實施的全民醫療保險制度。

為增進全體國民健康,中華民國於1995年3月1日開始實施全民健康保險,以提供醫療保健服務,主要法律依據為《全民健康保險法》,其主要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第155、157條以及《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第5項而制定。

 

大家人生中第一張擁有的證件,是不是都是 健保 卡呢?似乎在很小很小的時候,就會被爸媽半哄半騙的拍照,拿去申請健保卡,一直到唸了大學都還在用同一張,也是依賴父母幫忙繳健 保費 ,大家會不會好奇,從什麼時候開始,就不再能掛在父母名下,必須要自己幫自己繳健保費了呢?

 

能掛在他人名下、不用自己繳健保費,就必須要有「 眷屬 身分」,大部分的情況下, 學生 都能符合眷屬身分的規定,但如果有打工或實習的收入,健保費又要怎麼繳呢?今天股感帶你來了解,學生族群會遇到的、關於眷屬身分的健保大小事。

誰可以被當作眷屬?

依附在他人名下、不用自己繳保費的人一定要具有「眷屬身分」,我們先來看看成為眷屬需要有哪些條件。

成為眷屬的條件
  • 配偶
  • 直系血親尊親屬(例如: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曾祖父母、外曾祖父母等)
  • 二親等內直系血親卑親屬未滿 20 歲,或滿 20 歲無謀生能力或仍在學就讀(限子女、孫子女、外孫子女)
  • 以上均需無職業且應依最近親等順序投保
資料來源:健保署

我們可以發現,要當眷屬一定要是配偶或直系親屬,而且均沒有職業跟謀生能力。所以子女何時開始要自己交健保保費呢?就是當你年滿 20 歲、已經畢業出社會、擁有工作和謀生能力時,也不必擔心自己不知道怎麼繳,任職公司會自動幫你處理好。

 

總結

看完了這些,大家有沒有更了解自己應該繳多少健保保費,或是從何時開始繳呢?好好思考將眷屬掛在誰的名下,或是早點脫離眷屬身分,也可以幫家庭省下不少的保費。如果是學生打工族,也可以注意自己的條件有沒有符合公司提供勞健保的條件,維護自己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