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搜尋:

內容管理:5月2日三年級體育課程-桃園市大溪區中興國民小學-優質教育國小

/ 發佈者:ches914 / 發佈時間:2022-04-26 / 內容狀態:啟用中

桌球,即桌上網球簡稱,在中國大陸、香港、澳門稱作乒乓球,又簡稱乒球,是一種由兩名或四名運動員用小球拍在桌子上來回擊打一個輕便的球,或是用桌球拍拍打桌球的球類運動,在世界上許多地方流行。雙方球員手持球拍、隔著架有球網的球桌互相對打。可作為單打或雙打,兩方互相擊球直至一方無法回球,另一方便能得分。

桌球規則 在一局比賽中,先得11 分的一方為勝方; 10 比10 平手後,先多得2 分的一方為勝方。 通常在國際正式比賽,單項賽(單打、雙打)採用七局四勝制,團體賽中的單打或雙打採用五局三勝制。 在巡迴公開賽中的雙打雖然亦為單項賽,但採用五局三勝制。

發球(開波)

  • 發球開始時,球自然地置於非持拍手的手掌上,手掌平坦張開,保持靜止。
  • 發球時,發球員必須以非持拍手將球幾乎垂直地向上拋起,且不得使桌球旋轉,並使球在離開非持拍手的手掌之後上升至少16公分。球離開手掌到被擊出前不能碰觸任何物體,亦不得以服裝或身體任意部位做出遮擋行為,使接發球員看不見完整的發球過程,若有則判為犯規。
  • 當球從拋起的最高點下降時,發球員才可擊球,之後使球首先觸及發球方台區,然後越過或繞過球網裝置,再觸及接發球方台區。若球在發球過程中觸碰到球網裝置,必須重新發球。雙打中,球應先後觸及發球方和接發球方的右半區。
  • 從發球開始,到球被擊出,球要始終在台面以上和發球員的端線以外以防桌內發球犯規,而且不能被發球員或其雙打同伴的身體或衣服的任何部分擋住,否則亦同等視同犯規。
  • 擊球

    對方發球或回擊後,本方球員應予擊球使球直接觸及對方檯區,或觸及球網組合後再觸及對方檯區。

  • 失分(對方獲得一分)

    1. 未能合法發球。

    2. 未能合法還擊。

    3. 擊球後,該球沒有觸及對方檯區而離開球檯。

    4. 阻擋:指球尚未觸及己方檯區前搶先擊球,但若球可事先判定落於己方檯區之外則不在此限。

    5. 同一方連擊。

    6. 用不符合規則條款的拍面擊球。

    7. 運動員或運動員穿戴的任何物件使球檯移動。

    8. 運動員穿戴的任何物件觸及球網裝置。

    9. 非執拍手觸及比賽台面。

    10. 雙打運動員擊球次序錯誤。

    11. 執行輪換發球法時(促進規則),發球一方被接發球一方或其雙打同伴,包括接發球一擊,完成了13次合法還擊。

 

影片連結:

1.乒乓球基本練習: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Di6UqCxg50

2.乒乓球基礎入門及技巧: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cIHDvNz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