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搜尋:

內容管理:6月7日一年級健體課程-桃園市大溪區中興國民小學-優質教育國小

發佈者:ches914 / 發佈時間:2022-06-05 / 內容狀態:啟用中

疫苗保健相關知識(二)

 

Q6:輝瑞會比莫德納好嗎?

A6:根據美國資料顯示,與16至25歲的族群相比,5至11歲兒童接種輝瑞的mRNA疫苗不良事件較輕微且較少觀察到。輝瑞疫苗最常見的不良事件為注射部位疼痛、疲勞、頭痛、肌肉疼痛、寒顫和發燒,注射部位發紅和腫脹在兒童比年輕人更常見。

台大公衛學院醫師許辰陽也曾指出,施打輝瑞疫苗後的不良反應,和莫德納相同,絕大部分都以注射部位不適為主,少數有發紅、腫脹、搔癢狀況;全身性不良反應則有發燒、疲勞、腹痛、肌肉痠痛等。但嚴重不良反應的比例皆極低,「大部分都不需要特別治療。」

 

Q7:COVID-19疫苗會導致孩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PIMS-TS/MIS-C)嗎?

A7:不會,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接種COVID-19疫苗會導致PIMS-TS/MIS-C。

確實有些關於COVID-19疫苗接種後幾週內,發生PIMS-TS/MIS-C的病例報告,但這些並不能證明兩者因果關係。並非所有疫苗接種後發生的不良事件都一定是由疫苗引起的。

 

▲▼美國賓州、美國疫情、5到11歲兒童接種新冠疫苗、兒童疫苗。(圖/路透)

▲目前尚無證據證實COVID-19疫苗會導致MIS-C。(圖/路透)

Q8:孩子正在服用其他藥物,是否可以接種疫苗?

A8:大多數情況下,正在接受藥物治療的兒童,應在接種疫苗前後繼續進行常規治療,不應在接種疫苗前後停止服藥。但在幾種情況下,可能會建議延遲接種疫苗:

若注射部位出血或瘀傷的風險很高,可能會建議服用抗凝血劑的人延遲接種疫苗;病況穩定者則可接種疫苗。

此外,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包括化療)者感染COVID-19後嚴重度較高,因此接種COVID-19疫苗是很重要的。患者於治療週期中可能有某時間點,會對疫苗產生更好的免疫反應。或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會暫停一劑免疫抑制劑,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對疫苗的免疫反應,故應與醫生討論接種疫苗的最佳時機。

 

Q9:孩子有潛在健康問題,可以接種COVID-19疫苗?

A9:指揮中心表示,除正在發燒、對mRNA疫苗成分過敏者外,仍建議患有潛在慢性疾病的兒童接種COVID-19疫苗,因他們的疾病狀況可能會增加患重病的風險。

接種前請諮詢診治此潛在慢性疾病的醫師,以便了解特定的健康狀況是否會增加嚴重COVID-19的風險。

 

Q10:兒童會因接種疫苗而感染COVID-19病毒嗎?

A10:兒童不會藉由接種疫苗而感染COVID-19。COVID-19是受到可以在人體內繁殖的活性冠狀病毒感染,目前全球供應的任何COVID-19疫苗都沒有含活性冠狀病毒。

過程中有部分人可能會出現發燒症狀,是接種疫苗後可預期的反應之一,並非代表是感染COVID-19的症狀。疫苗接種需要2週後才能產生免疫力,大多數COVID-19疫苗需要接種兩劑基礎劑才算完整接種,因此過程中也有可能因暴露而受到感染,並非接種疫苗所致。



原文網址: 兒童疫苗QA一次看!6種人要考慮、接種後「家長可做2件事」 | ETtoday健康雲 | ETtoday新聞雲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2239503ixzz7VLVJQqdb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