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搜尋:

內容管理:6月1日六年級體育課程,因受疫情影響改採線上教學方式,請同學先行研讀米字步伐及參考相關訓練影片-桃園市大溪區中興國民小學-優質教育國小

發佈者:ches914 / 發佈時間:2021-05-28 / 內容狀態:啟用中
內容標籤

今日進度:羽球米字步伐訓練

五、米字型步法:

羽球米字型步法是初學者與進階者必備的訓練法,而各國羽球教練與教學都有其獨特的腳步,但都離不開同手同腳,手法的擺放與變化,筆者將羽球米字型步法分為前場、中場、後場三種分類如下:

預備動作:雙腳微彎、開至與肩同寬,球拍橫放至胸前

  • 前場
  1. 兩步上網:右、左前方(左腳、右腳(呈弓箭步)、右腳後退、右腳用力後跳、回場中央)
  2. 跨步+墊步上網:右、左前方(跨右腳、墊步(呈弓箭步)、右腳用力後跳、回場中央)
  3. 跨步救球:右、左前方(右腳微微騰空、左腳用力向前推蹬(呈弓箭步)、右腳用力後跳、回場中央)
  4. 跨步撲球:右、左前方(跨右腳、右腳出力向前跳、撲球、右腳用力後跳、回場中央)
  • 中場
  1. 三步:右、左前方(往右方移動、左腳、右腳、揮拍、開始三步揮拍、右腳、左腳、右腳、揮拍)
  2. 墊步(左邊跨右腳)右方(往右方移動、球拍右擺、墊步、揮拍、跳回場中央。左方(右腳往左跨一步、揮拍)
  3. 墊步(左邊跨左腳)右方(往右方移動、球拍右擺、墊步、揮拍、跳回場中央)。左方(左腳往左墊步、揮拍)
  4. 踏步側跳:右方(球拍上擺、右腳右跨、右腳用力橫跳、揮拍、墊步兩次跳回場中央)。左方(球拍上擺、左腳左跨、左腳用力橫跳、揮拍、墊步兩次跳回場中央)
  • 後場
  1. 三步後退:右、左後方(球拍上擺、右腳、左腳、右腳、單腳跳、左腳單腳支撐、右腳、左腳、跳回場中央)。
  2. 右墊步、左後拉一步跳:右後方(球拍上擺、右腳、墊步、後跳、右腳在後不換腳、墊步兩次跳回場中央)。左後方(球拍上擺、向左後跳、落地後右腳在後左腳在前、迅速單腳後跳、墊步兩次跳回場中央)。
  3. 三步雙腳跳:右、左後方(球拍上擺、右腳、左腳、併腿側身、雙手上舉、雙腳跳、左腳單腳落地支撐、右腳、左腳、跳回場中央)。
  4. 三步被動:右、左後方(球拍右上擺、轉身向後、右腳、左腳、右腳、揮拍、右腳、左腳、跳回場中央)。

影片網址:https://youtu.be/IJevsMepzns

延伸重點提醒:

  1. 引拍動作固定後,初學者易錯的動作都是在準備擊球時,多餘的再引拍的動作,造成無法擊中球。
  2. 因怕揮拍無法擊中球,將揮拍動作分兩段式,造成擊球威力減半。
  3. 揮拍時,身體未側身、揮拍動作手臂未完成伸直,導致力量未完全釋放。
  4. 單腳跳、雙腳跳揮拍出力時,應配合身體騰空下墜的同時間出力揮拍,增加重力加速度,提升揮拍威力。
  5. 米字型步法應配合手的舉拍、擺放要與腳步第一步同時,提升擊球反應時間。
  6. 熟練米字型步法後,除了加快移動速度,更重要的是先壓重心再移動腳步。
  7. 熟練米字型步法後,再配合餵球(送球)訓練,同時增加擊球手感與移位速度,一舉兩得。